close

  亞心網訊(記者 白素君)5月10日,“塔克拉瑪乾的婚禮”專場在有著“高原稻鄉”美稱的克州阿克陶縣皮拉勒鄉舉行。當地3500多位村民趕到現場,見證了17對新人的幸福時刻。
  據皮拉勒鄉鄉長阿不都熱合曼·艾買提介紹,該鄉共有19個村,總人口4.5萬人。因地少人多,從2008年開始鄉裡組織村民勞務輸出、開展免費技能培訓等活動,“我們組織的村民主要赴浙江務工,開始每年不到100人報名,現在已達到300多人,村民們都想‘走出去’,尤其是鄉裡的文工團人數,從當初的11人已增至85人”。
  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這兩天,只要忙完家務,司馬儀江·艾力木就會坐在院子里玩手機,風吹著門前的樹葉嘩啦啦作響,他感覺自己還沒從婚禮的喜悅中回過神來。
  5月10日,在阿克陶縣皮拉勒鄉,司馬儀江和妻子參加了“塔克拉瑪乾的婚禮”專場。
  司馬儀江今年25歲,他和妻子都是皮拉勒鄉喀拉蘇村村民。筆挺的西裝、鋥亮的皮鞋,司馬儀江喜歡新潮和時尚,尤其酷愛電子數碼產品,“這部iPhone5手機是在重慶買的,鞋子是在烏魯木齊買的。” 司馬儀江說,自己的哥哥在四川賣烤肉,2011年他也跟了過去,“出去才知道,外面的世界真奇妙,我和哥哥一年能掙10萬元,現在我還會說四川話”。
  司馬儀江滔滔不絕地講述他在四川的生活,“那裡的人思想開放,連挑著扁擔的村民也很會享受生活”。
  賣烤肉掙的錢,司馬儀江除了補貼家用,全部用於購買電子產品,他隨口就能說出當地的數碼城,他的數碼相機、新款手機和平板電腦都是自己挑選的,“如果經驗豐富,可以到網上逛逛,如果圖售後方便,最好去實體店”。
  去年10月,因父親生病,司馬儀江從四川回到家鄉,認識了妻子海麗齊古麗·鐵木爾,“她的性格內向,不過,我相信她跟了我以後很快就會改變了”。
  “我要在縣城開一家電子產品店,還要鼓勵身邊的年輕人勇敢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司馬儀江說,這次他報名參加集體婚禮,哥哥第一個贊成,“爸爸媽媽也很高興,誇這個活動辦得好!”
  “只有打開門,陽光才會把屋子照亮,只有去外面闖盪,掌握科技和手藝,才能住上大房子。”司馬儀江描繪著未來,他的媽媽吐尼沙汗眯著眼笑,爸爸艾力木向他豎起大拇指……
  喜歡集體婚禮浪漫的感覺
  帶著家人游遍全國,這是農民米熱迪力·阿卜杜熱伊木最大的心愿。
  22歲的米熱迪力是阿克陶縣皮拉勒鄉村民,從事麻糖加工的他滿腦子都是“生意經”,“不要把農村人想的那麼保守,事實上,我們很開放,比如‘塔克拉瑪乾的婚禮’活動,我就喜歡這樣的浪漫和奔放的感覺”。
  米熱迪力在家排行老小,他冬天加工麻糖,夏季從事養殖和耕種。農閑時,他便外出旅游,南疆的大小城市,他基本上轉了個遍,“我喜歡一句話‘旅游可以使人明智’。”
  米熱迪力做生意結識了很多朋友,他們觀念都很新潮,並相互影響。“我相信一見鐘情,也接受閃婚。”他說。
  去年8月,給朋友當伴郎時,米熱迪力一眼相中了伴娘帕提古麗·麥麥提。之後,不到一年時間,他們走到了一起,報名參加了集體婚禮。
  “他們倆報完名以後,才給我們彙報,雙方家長都很支持。”米熱迪力的父親阿卜杜熱伊木·熱木提說,去年在巴仁鄉舉辦的集體婚禮他也聽說了,很多村民受到感染,今年兒子報名是件喜事,“這樣熱熱鬧鬧太好了,集體婚禮省下來的錢,我們一家人可以去旅游”。
  當天的婚禮上,帕提古麗的姐姐阿曼古麗帶著17位親友趕到現場祝福新人。
  阿曼古麗感慨,她結婚15年了,要是當時也有集體婚禮,她一定要參加,“這樣的婚禮充滿活力,讓我們在鄉村裡感受到了別樣的時尚和浪漫”。
  米熱迪力說,他的目標是辦一家工廠,招一大批工人,把自己的技術傳下去,讓村民都過上好日子,“那個時候,我要帶著全家去旅行,看看風景,長長見識。”
  米熱迪力望瞭望窗外,他不滿足眼下每年12萬元的收入,他喜歡用這樣的話鞭策自己: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  (原標題:塔克拉瑪乾的婚禮:高原稻鄉17對新人幸福牽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v28fvpz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