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我有八十二個「微笑的臉」!媽咪,我有八十二個「微笑的臉」!.勿用放大鏡來找別人的缺點。.多用彩色、肯定的眼光,來鼓勵別人!當媽媽很辛苦,尤其是「單親媽媽」,需要付出更多心血、也要承受更大壓力,才能把小孩撫養長大。我,就是個「單親媽媽」。三年前,因先生有外遇、被我抓到,最後以 「離婚」澎湖民宿收場。如今,兒子已經七歲,也念了國小一年級。說實在,兒子長得滿可愛的,可是,他的可愛「非常像他父親」,兩個人的臉簡直就是一個模子做出來的;所以,有時看到兒子,我就聯想到那「寡廉鮮恥、沒有人性」的風流老公,心裡不免也會生氣。平時我在美容院工作,每天從早忙到晚,累死了,我實在沒時間去管小兒子的買屋功課,還好,小兒子的級任老師會在家長聯絡簿上,寫些兒子在學校的表現。同時,老師有兩個橡皮圖章,一個是「微笑的臉」,用來表示孩子在校表現良好、值得稱許;不過,如果孩子在學校不遵守秩序、上課大聲講話、作業忘了寫或是和其他小朋友吵架……就會被老師蓋一個「哭喪的臉」。雖然我兒子長得很可愛,但也很頑褐藻醣膠皮,經常故意捉弄女同學,上課也不專心,寫字更是潦草馬虎。所以,每次他拿聯絡簿給我看時,我就會和他「算帳」——你看看,你又得這麼多個「哭喪的臉」……上課講話、排隊不守秩序,又是和女生吵架、鬥嘴……兒子啊!你乖一點好不好,不要老是跟你爸爸一樣,「只會跟女生糾纏」可不可以?有一天,我從美容院拖著酒店經紀疲憊的身子回家,一進門,就看見兒子一張紅撲撲的小臉,向我跑過來:「媽咪,妳回來啦!」當時,我好累,我的嘴巴仍然說著那冷冷的老話:「去,去把你的聯絡簿拿來,讓我看看你又得幾個『哭喪的臉』?」此時,小兒子抱著我的雙腿,撒嬌地說:「媽咪,今天我們一起數一數,這學期我總共得幾個『微笑的臉』好不好?票貼」小兒子一說完,立刻從書包裡拿出聯絡簿,數一數,這個星期到底有多少個「微笑的臉」?他甚至翻到上星期、上個月、十月、九月……小兒子低著頭,專心又高興地數著:「三十、三十一……四十五、四十六……五十二、五十三……」聽著兒子興奮的聲音,我的眼眶竟泛出了淚水!是的,兒子,你有好多好多「微笑的臉」,濾桶值得我和你高興地一起細數,我為什麼要一直反覆挑剔你那為數不多的「哭喪的臉」呢?記得上星期,我騎機車載著兒子到外頭買麵包,當天,天空下著毛毛雨,我叫兒子坐在機車後座,不要亂跑,我買完麵包馬上出來。當我付完錢、走出麵包店時,看見小兒子懶洋洋地整個人「趴在機車椅墊上」;我一看,好生氣地大聲罵他:當鋪「你趴著幹嘛?坐好,坐要有坐相!」這時,小兒子挺身坐起,笑著對我說:「媽咪,妳看我多聰明,我趴著,用身體蓋住妳的座位,就不會被雨淋到;妳坐上去,屁股就不會溼、不會冷了!」兒子啊,我當時真的好感動!可是媽媽太忙、太累,媽媽「又忘記了」心中的感動,只記得去數你「哭喪的臉」,媽媽很壞對不對?當我21世紀房屋仲介含著淚、望著可愛的兒子時,他天真興奮地抬起頭,告訴我:「媽咪,這學期我總共有『八十二個微笑的臉』!」那時,我緊緊摟抱住兒子,真心喜悅、滿足地對他說:「媽咪今天加你『十八個微笑的臉』好不好,讓你有『一百個微笑的臉』!」於是,我在兒子聯絡簿上,畫上「十八個微笑的臉」,並簽上我自己的名字。感動小關鍵字排名啟示有些人常喜歡用「放大鏡」來找別人的缺點,卻用「顯微鏡」來看別人的優點!的確,如果我們常「放大別人缺點」來挑剔他,而不知「放大別人優點」來稱讚他,則日子一定過得不快樂!想到本文中的小兒子,當媽媽常細數他聯絡簿上有多少「哭喪的臉」時,他的心裡一定很沮喪,或許內心亦在吶喊:「媽咪,妳也誇誇我長灘島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v28fvpz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