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他人,讚美他人,溝通就沒煩惱 作者:戴晨志出處:人際溝通高手別吝嗇給對方一句美言的話語.......把握每次的相聚以真誠的心去讚美身邊的人世上最省錢的禮物就是讚美給的人沒有什麼損失受的人卻滿心歡喜那我們何樂而不為呢??有一次,我到一家速食店去買可樂、薯條、炸雞,準備上車趕路;可是排隊購買的人很多,讓我的心情高興不起來。好不容易,終於輪酒店兼職到我點餐了,我口氣冷冷淡淡的;點完後,服務小姐突然對我說:「先生,你的領帶看起來好漂亮、好別緻哦!」呵,她的嘴巴居然這麼甜,使得四周客人的眼光都看過來!說真的,她這麼一說我滿開心的;心想,這小姐其真不簡單,正當她忙於應付一大堆客人時,還有細膩的心思讚美一下客人的「小處之美」,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服務員啊!也曾有一小姐,下了班,身心疲憊地走酒店經紀到超商買報紙,在櫃台結帳時年輕的男工讀生清了一下喉嚨,大喊了一聲:「漂亮的小姐買中國時報一份!」原來冷漠的小姐一聽,「噗哧」地笑了起來!呵,好一個「油腔滑調」的工讀生啊!未料,工讀生又對她說:「小姐,妳笑起來好漂亮喔!」媽呀,這小子居然這麼厲害,真是「諂媚高手」,一兩句話,就把那小姐說得心花怒放,開心極了──管他是不是真心話,本姑娘開酒店工作心就好了!有人說:「欣賞他人、讚美他人,溝通就沒煩惱!」的確,「讚美,是口角的春風、語言的鑽石」;不管是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都希望被欣賞、被肯定、被讚美啊!我們常說「日行一善」,其實,人際溝通時,嘴巴甜、懂得看到別人的優點,且適時地加以誇讚,也可以算是「一善」呀!以前,我有個女同事,新燙了頭髮來上班;一進辦公室,小林一眼就看出來了酒店打工,問道:「妳去燙頭髮啦?」「對啊!」女同事喜孜孜地回答。「噢!」小林噢了一聲,即低頭繼續忙自己的事。這時,女同事氣得大聲說:「你死人哪?你連『很好看』三個字都不會講啊?難怪你交不到女朋友!」我們的嘴巴,常吝於給別人誇讚,可是,卻又期盼別人給我們誇讚。其實,溝通時,只要「不虛偽、不言過其實、不顛倒是非」,適度地稱讚一下對方、或表達自己「酒店兼職對別人的正面感受」,都常有助於雙方感情的建立,而達到溝通的效果。在寫這本《人際溝通高手》時,我想起以前小娟告訴我她親身遇到的故事。在唸大三時,小娟和女同學逛完街,一起搭公車回宿舍;一上了公車,發現公車上只剩下一個空座位,而這空座位旁邊坐的是一個「男性黑人」。這時,小娟對同學說:「妳比較瘦小,給妳坐!」「妳去坐啦!」同學反催小娟說:「剛澎湖民宿剛逛街時,妳一直喊累,妳去坐嘛,不然等一下妳昏倒,我扶不動妳!」「不,我敬老尊賢,妳去坐!」小娟堅持地說。「不用了,我老當益壯,不必坐,妳過去坐!」女同學也再三謙讓。公車上,只見她們兩人推來推去,都不願坐到「黑人旁邊」。後來小娟說:「我知道妳為什麼不去坐!」「我也知道妳為什麼不去坐!」同學回答說:「我們都不要再推了,我們都一起站著好了燒烤!」過了兩站,小娟看見那黑人站起來,要下車;當黑人經過她們身邊時,用標準國語對她們說:「那裡有兩個位子,正好妳們兩個可以過去坐!」此時,小娟和同學當場傻住!黑人下車了,小娟才對同學說:「幸好我們剛才沒說他壞話,他國語講這麼好,一定聽得懂!」「對啊,還好我們剛才沒說為什麼不坐他旁邊。」同學不好意思地說。「可是,問題是,我們雖然沒講,但他烤肉食材大概心裡也知道!」小娟輕聲對女同學說:「還好他剛才沒有用國語對我們說:『我都不歧視你們兩個醜女人了,妳們兩個醜女人幹嘛歧視我黑人?』」回到宿舍後,小娟把這故事說給室友聽,結果大家哈哈大笑,一室友還說:「下次妳們要小心一點,搞不好,那黑人會拿個鏡子給妳們說:『妳們照一照鏡子,看看你們有資格歧視我嗎?』我沒有歧視你們就不錯了!」有時我們覺燒烤得自己很理性、客觀、待人很公正、一視同仁;可是事實上,我們心中會有「偏頗、好惡、喜憎」,以致在溝通時造成「偏私、歧視、自我中心」!且讓我們記得「當我們在挑剔別人時,別人也在挑剔我們啊!」我有一個朋友說,那天他在東勢鎮街上,遠遠看到一高中同學,但沒時間說話,只是隔著馬路「點個頭、打個招呼」;沒想到,當夜,這昔日同學就被壓在倒塌的樓房底下宿霧,罹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v28fvpz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